公司介绍
1
最新消息
2
新闻讯息3
https://www.tecia.org.tw/ 社团法人台湾银发产业协会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环球生技2020.12月号 专访报导】长照科技崛起 落地难 ?!2021-03-18

a6b6074103fc1435709e86694788eafd.jpg

e3467ad5a04a4e318e9fa9e956fd0d45.jpg

dcb71eb237c935570e2d663063a33865.jpg

6c45f5235bff947c592db47608a67db2.jpg

★★ 李宗勇理事长 受访侧拍 ★★
38b9b5b1d136026fa50be1fc26c5d38f.jpg

1bb8a48f296e6af5f40d541d5aeb6c8c.jpg

【联合报109/8/3报导】台湾银发产协馆实现「健康高龄与优质享老」银发生活2020-10-15

f45c1da4a6fc7b9d77882046657713dc.jpg

【经贸透视】跨域整合拓展智慧照护商机2019-04-26

相关连结:https://www.trademag.org.tw/page/newsid1/?id=744670&iz=6

出处/ 经贸透视 第516期 2019/4/24-5/7

文/方文章 图/陈素芳

详全文:经贸透视第516期

《总论篇》跨域整合 拓展智慧照护商机

人口老化所带来的庞大照护商机,亮丽且多元。而透过智慧科技的发展,引进创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及各项资源的发展策略,加速跨业与跨境整合,建构更完整的长照产业链。

据联合国统计,全球60岁以上人口於2017年达9.62亿,占比13%,预估到2050年将激增至21亿。根据内政部人口统计,去(2018)年3月,台湾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4%,正式迈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的「高龄社会」;预计未来十年老化速度将更快,估计於2026年成为老年人口超过20%的「超高龄社会」。人口老化的冲击力道已大到无法坐视的地步,各国政府纷纷推出因应对策,而其所带来的庞大商机,尤其是长期照顾领域,更受各方看好。

台湾银发产业协会(下称银发产协)理事长李宗勇表示,光从台湾与全球人口趋势就可看到未来五到十年的长照需求规模。他引用WHO的资料指出,2025年全球65岁以上人口估计将近七亿,将衍生新台币1,122兆元的商机。

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组长张慈映以日本为例指出,日本早於1970年就已进入高龄社会,现在每四人就有一位老人,老化程度超过25%。其他超过10%或20%的国家,也是所在多有。她直陈:「从相对值的角度分析,高龄化程度已经够惊人了;若从绝对值的角度看,高龄人口规模之大,更令人咋舌,无论是对经济或社会,都构成了严峻挑战。」


人口高龄化 长照2.0上路

为建立优质、平价、可近的长照服务体系、确保高龄者生活品质、促进在地安老、提供居家、社区到机构式照顾的多元连续服务,长照已列为台湾的策略发展重点。「长期照顾十年计画2.0」(下称「长照2.0」)乃於2016年9月29日正式获行政院通过,并於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

为展现推动长照的决心,台湾於去年9月正式成立长照司,新版「长期照顾给付及支付基准」也随即於同年12月正式上路。该基准扩大了服务对象,除了失能老人外,也增纳了衰弱老人与失智者;同时扩增了服务项目,将长照需求分为八个等级,所需服务内容分为「照顾及专业服务」、「交通接送服务」、「辅具与居家无障碍环境改善服务」与「喘息服务」等四大类,四大类之下则列出了无微不至的服务细项。(详情请至卫服部网址https://www.mohw.gov.tw查询。)从琳琅满目的服务细项,可见长照产业涉及的深度与广度。「长照2.0」的涵盖范围远远广於「长照1.0」,其所关联的产业也随之更加多元而纷杂。相对应於各行各业的商机,只能以「任君想像」形容。一个以长照为核心、周边各行各业协作支援的产业生态系,於焉应运而生。


商机多元 整合资源扩市场

台湾第一个以促进长期照护专业发展为宗旨的民间组织台湾长期照护专业协会,自1993年成立迄今,一路见证台湾的人口结构变迁与长照发展的轨迹。该会理事长王祖琪回忆这26年来的黄金过程表示,协会设立之初,台湾高龄人口才7%,会员只有少数几位有志居家护理服务发展的护理人员,之后台湾长照发展从居家到机构,从机构到社区,从「长照1.0」再到「长照2.0」,会员越来越多,涵盖的领域越来越广,目前累计近万名各类专业人员与近千家长照机构。该协会的不断成长茁壮,可说是台湾长照多元化蓬勃发展的最佳写照。

身为中化银发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李宗勇,也从银发产协近两年来的快速扩增说明长照产业的亮丽行情。他表示,中化银发成立於14年前,便是看到长照需求成长趋势的缘故。但中化银发选择了与众不同的路线,舍弃多数NPO(非营利单位)跟著社会福利政策亦步亦趋的作风,自我定位在自费居家服务领域,因此比较贴近市场,较能体会市场需求,想法可以比较活泼,做法可以比较开放。长久的扎根后,近几年开始开花结果,打开了知名度,加上高龄化、少子化成为热门议题,越来越多人开始将长照当作一个产业来耕耘,主动与中化银发洽谈合作的企业因而越来越多。为发挥整合效益,形成一条龙团队,中化银发於2016年联合必翔实业、新光保全、南开科大、紫金堂、悠然山庄等来自辅具供应、智能科技、人才培育、餐饮营养与养护机构等其他与长照密切相关领域业者组成台湾银发产业联盟。2017年5月,再将松散的联盟组织升格为严谨的银发产协,并正式向政府登记立案。

现在的银发产协,会员的产业结构更多元,功能更齐全,实力更坚强,涵盖了物联网、资通讯、卫浴、生技医疗、老人住宅、展览暨活动设计、财税法律、日间照顾、接送交通等各式各样的行业。长照市场之众所瞩目,不言可喻。

然而根据李宗勇的看法,从产业思维的角度看,台湾长照市场规模目前仍仅处於蓄势待发的萌芽阶段而已,市场需求的确很多,只可惜受限於供给能量不足,发展潜力无法充分发挥。「这个市场很吊诡:每个人都看到机会,可是到了真正投入的阶段,公司规模越大,反而越保守。大企业不愿贸然深入,通常只愿意投入一点点资源牛刀小试;资源较少的业者反而热情十足,全力以赴。」


劳力短缺 供给能量不足

供给能量不足的症结来自许多方面,包括法规限制、市场规范、财政预算与劳力供应等。诸多供给能量的问题中,尤以人才短缺最显急迫。王祖琪坦言,新版《长期照顾给付及支付基准》所列的每一个服务项目,都是商机滚滚的「蓝海市场」。她说:「长照光靠政府补助是不够的。不少长照需求者,除了接受政府补助外,还得自费向民营企业另外购买服务。惨的是,想购买,还买不到呢!问题就出在人力不够啊!」

此同时,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劳力输出,也因当地发展制造业而出现变数。张慈映分析,东南亚国家经济开始起飞,工业区的发展与投资优惠措施纷纷出炉,中国大陆外商迫於劳力成本上扬与中美贸易战的不确定风险,开始将生产基地移至东南亚,造就了东南亚本土制造业的欣欣向荣,当地就业机会大增,连带降低了劳力输出能量,导致印尼、菲律宾等国家开始修改劳力输出政策。包括台湾、日本等极度倚赖外籍劳力的国家,自然首当其冲。李宗勇更直言无讳:「台湾现在用那么多外劳,一旦外劳输出国不再提供人力,到时候真的会哀鸿遍野!」

人口高龄化与长照人力短缺的双面夹击,虽是无可规避的挑战,但挑战与商机其实是一体两面;挑战在哪里,市场需求就在哪里。结果究竟是挑战还是商机,端视应对的心态与落实的措施而定。举例而言,提高照顾人员的专业形象与待遇,提供一套具愿景的职涯规划,以吸引年轻人加入长照行列,便是面对人才短缺的正面选择。


树立专业 引进新兴科技

王祖琪认为,被定型为低阶劳力的刻板印象,是长照人力供给不彰的主因之一。她呼吁社会各界正视长照产业的发展潜能:「除了换尿布、盥洗、移位外,长照还包括沟通协调、心理谘询、环境整理、活动设计等,其实是十八般武艺皆须具备的一门专业,若再与餐饮、辅具租售、交通接送、教育训练等异业结合,就形成一个长照新蓝海,发展空间非常广。这门行业一旦受到应有的尊重,年轻人看到了它的未来,自然愿意加入,人力吃紧的问题也才有望解决。」

张慈映建议借镜日本的经验:「过去日本对外劳的要求非常高,限制了外劳的供给能量;眼见人力越来越吃紧,已开始考虑慢慢开放。近来,日本积极到台湾及东南亚地区召募、培训护士、护理师,寻找潜在的职训单位合作,并提供相关证照与赴日居留、就业,便是因应人力吃紧的积极作为,值得台湾参考。」

针对银发产业的人才发展,李宗勇表示,「长照需求产业化,可以带动服务专业化,提供照顾服务专业、多元且自在的养老选择;银发服务的真正需求与专业能够建立,年轻人才有投入的愿景与动力;良好的就业市场发展,自然能为经济带来成长。」至於将长照发展为值得投资、具经济规模的产业之具体做法,他建议以更开放的心态进行法令的松绑,开辟财源要发挥创意,加强非NPO领域的发展,并积极引进保险业资金,以活络整个市场。

引进新科技,结合医材暨医护产业与资通讯,再搭配方兴未艾的智慧医疗、智慧照顾等创新商业模式,也是纾缓人才短缺压力、促进长照产业化、专业化的另一正面选择。根据前年资诚全球(PwC Global)发表的医疗照顾产业领袖调查报告,高达86%的CEO认为,科技将在未来五年重塑医疗照顾产业,跨业与跨境整合将加速建构更完整的长照系统。


智慧医护

跨业跨境整合

全球化脚步不断加快,透过跨业与跨境整合以引进创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及各项资源的发展策略(以台湾为例,可将具国际优势的ICT产业与养生保健服务、医疗院所、生技医药、医疗器材、保险机构及数位科技平台等医疗服务结合)已成大势所趋,诸如机器人、感测器与远距照护等有助耆老行动与安全的新型居家环境设计、产品与服务相继问市。举例而言,台湾福乐多引进日本I&C公司的全龄机器人居家设备及服务;银发产协於去年与日本Hitachi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富欣实业开发智慧生活圈物联网与AI人工智慧的「医养结合 」,整合居家养老和医疗的资源,达到「移动监护,智慧随行」;宏碁积极学习日本的长照与居家疗养经验,开发智云健康管理平台与智云健康站等平台与系统。

此外,精联电子近年致力医院内行动护理,以及医院外之远距健康照护。为提升银发族及慢性病患安养及照护品质,该公司推出了智慧医疗平台。这个平台赖以运作的LIGCare智慧健康照护主机HG700,更荣获台湾精品奖肯定,并且成功输出海外,获得日本温柔之手长照集团采用。

仁宝是跨足长照的另一科技大厂,该公司结合扩增实境(AR)等体感技术的健康环运动套组,透过线上线下「福乐多银发生活馆」,应用在日照中心与居家,以趣味竞技游戏吸引长者使用,让原本单调的复健过程变得活泼有趣。2018年推出「爱糖宝--慢性病及糖尿病远距照护系统」,抢进远距照护生态链。还协助日照、居服机构进行个案管理、收费管理、讯息管理、膳食管理、装置管理、智慧派遣、居服App等服务;结合室内物联网技术让机构智能化,以降低长辈发生意外的风险;相关管理及设备数据资料可即时回传至云平台,俾进行分析及后续追踪。


新兴观念 牵动产业变革

一个观念或政策的改变,往往拉扯整个产业链中的每一个环节。医养结合、在宅养老、预防医疗、共享概念与循环经济,便是近年来甚嚣尘上的长照观念。首先是医疗及长照整合照护,李宗勇指出,整合照护是势在必行的全球趋势,二者整合后,可减少分别接受医疗及生活照顾的重复性资源浪费,并加速病人恢复独立自主。

以日本为例,由於健保与介护保险未能整合而产生亏损,因此喊出「2025愿景」,计画发展全人医疗及社会照护整合系统。因庞大的银发市场诱因,机构私营化的趋势与政府的保险方案也带给下游庞大商机。中国大陆方面,则有阶段性实行医养结合政策,扩大试点范围,以加速发展养老产业的推进。

张慈映分析,无论东西方,在宅养老都是现今的长照主流:在宅养老本就是台湾、日本与中国大陆等东方社会的传统;至於一向以机构式养老为重的德国、瑞典、挪威等西方社会,在长照需求剧增、人力供给趋缓的双面进逼下,也开始朝在宅养老倾斜。去年工研院产科国际所针对世界各国高龄化做了扫描后发现,高龄独居与高龄就业是最引人注意的两大领域。「全球高龄人口中,失能比例只有10%至15%,健康老人其实占绝大多数。由此可见,增加年长者的健康寿命、延缓失能、减少卧病时间,比事后的长照更为重要,这正是近年来预防医疗蔚为风潮的重要原因。对於失能者的照顾服务项目,世界各国大同小异;然而,加入预防医疗概念后,长照产业开始变得多采多姿,可以挥洒的空间真的非常广。」

共享概念在长照产业的应用比比皆是。以居家清洁、修缮与陪伴为例,就有家必洁、特力屋、中化银发与彭婉如文教基金会等企业与组织以共享概念提供相关服务。

辅具租赁服务是「长照2.0」的一大特色,除了具备共享经济的元素外,同时结合了回收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概念。日本在这方面已行之有年,在回收辅具的维修、清洁、消毒、包装等技术方面累积了丰富经验。张慈映举例说明:以前的床铺讲究坚固耐用,但不适合回收;自从日本於十多年前提倡租赁制度后,转为注重轻便、易拆卸、易重组的分片式结构,经过重新清洁、消毒、包装的妙手回新后,简直跟全新没两样,完全看不出是回收。此次「长照2.0」见贤思齐,将辅具租赁服务纳入给付范围,已吸引不少眼明手快的业者抢进,并与日本厂商进行跨业与跨境合作。宏阳健康与FB、中化银发与高城株式会社合作,便是两个典型的成功案例。


台日互补 共创双赢

以上所述种种创新案例,几乎都涉及跨业与跨境合作,足见跨业与跨境合作是产业创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开发新商业模式事半功倍的捷径。李宗勇直言,长照周边产业需要医养结合、产学合作、社福与企业协作等之配套及相关整合创新服务,才有望发展成为可观的产业规模。环顾世界各国,无论是地缘关系或社会人文,日本与台湾均相当接近,短期内是台湾可资借镜的合作对象,这是近来台湾长照业者集中赴日取经的根本原因。银发产协与工研院产科国际所也已多次合作,组成参访团前进日本观摩,并促成多项台日合作案例。

反观日本,则对台湾在物联网方面的整合与应用表示高度兴趣。李宗勇建议日本将台湾作为研发与培训中心,在台湾建立一套成功模式后,再一起进军中国大陆等市场,成功的机会比较大。张慈映也认为,日本的长照服务的确非常精致,已有一套SOP,对细节很「顶真」;资通讯科技则是台湾的强项,现阶段台湾欠缺的是举世知名的品牌,若能与日本发挥互补效果,累积成功案例与实力,再拓销欧美先进市场自然水到渠成。
c938a3aaf45ba5d22b60bb36ec2b0362.jpg

2017/7/24 北京大学与产协创意交流会照片分享2017-08-04


银发产业协会理事长与北大陈功教授互相赠送纪念品


中化银发分享台湾银发人才市场近况

茵康国际分享展会举办近况

来自花莲的东藻生技介绍台湾营养食品技术

王前校长给大家勉励

针对产业提出的议题,学生与业界代表分组热烈讨论

各组上台报告针对业界提问的看法与建议

北大学生优秀的思考与报告能力,让整个讨论变得流畅有效率